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movie/film_feen90879870_now2.html



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別人的觀後心得,有一個人寫的很好笑,也蠻經典的印象中大致說的是,ps.以下沒有誇張


一個「必ch」,突然覺得不愛老公了,吵著離婚,說要找人生真諦,還沒離婚就搞上一個年輕人,後來又覺得年輕人也蠻無趣的,又說要找人生真諦,這時老公簽字離婚了,丟下滿頭霧水的年輕人去旅行。


她先到義大利不斷的吃吃吃,後來又到印度想擺脫罪惡感,最後在峇里島找到一個把她侍候好好的有錢凱子,她就找到了人生真諦。

又說大陸的譯名比較好,叫「去吧,飯禱愛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看完以上的心得,我真的是笑到東倒西歪,跟mage說,他也一直笑,因為大陸的譯名讓我們一點想看的動力也沒有。不過,後來還是看了。


因為抱著沒有期待的心去看,還覺得蠻好看的,而且我蠻訝異其實他很明確的演出了生命中的無感,我所謂的無感指的是「沒感覺」。這種可能要有點年紀的人才體會得出來,學生是沒感覺的,才會覺得無痛呻吟。


裡面有個人女主角在印度遇到的德州人,我覺得他的人生經驗可以表達出大部分人的感覺。他說,美國人大部分在20歲開始工作,30歲買了一間房子,有了老婆小孩,然後發現我達成目標,但這一切不是想要的。


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,我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,開始工作覺得工作很無趣,找不到動力,好像每個月等著拿薪水而已。後來結婚一陣子之後也覺得很無聊,就生了小孩。生小孩開始混亂的生活。接著是我現在我覺得每天帶小孩的生活壓得我快喘不過氣,我沒辦法好好吃一頓飯,印像中好多年沒泡澡,到最近才開始泡澡,大致這樣。我也開始想過不一樣的生活。


mage說他生命中也有段時間很無感,所以他對很多事都是沒有感覺的,他那時常常一個人跑出去看電影,晚上自己騎車出去逛一逛,停在橋上看萬家燈火,別誤會,沒有想跳下去的慾望。mage說,現在輪到我有這樣的感覺了,對生活的無感。


其實說穿了,對生活的無感,其實是五官刺激的麻痺,或是,發現,原來信仰的教條沒有那麼的美好。有個故事也蠻經典的,有個人住在山上的一間小屋,他的對面山上也有一間小屋,每當太陽出來的時候,陽光灑在對面小屋上,他覺得那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,他稱作黃金小屋,有一天他決定到黃金小屋去看看,他早上出發,花了一天的時間到了黃金小屋,發現只是個獵人打獵短暫居住的破房子,他失望的想回去,一回頭,發現陽光灑在自己的小屋,比原來的黃金小屋還美。


我們人類的五官是很容易麻痺的,因此即使是很好吃的食物,每天吃也會膩,很美的事物每天看也會沒感覺,很好聽的一首歌,聽了一整天也會煩對於生活也是這樣,所以我們得不斷的找好吃的、好玩的、尋找新的刺激對於理想也是這樣,有些人會覺得,啥,這就是我原本追求的,好像也不怎麼樣。


我曾作過一個夢,我住在一個很美很美的湖邊,有棟美麗的小屋,迷濛的景色、綠草、花、樹,是人間沒有過的景象。我住了幾乎有永恆那麼久,有一天,我突然覺得很「無聊」,想找人接觸,走到湖邊看,有一條河往下流,我就順著河流走,結果就到人間了。


其實,「無聊」就是感官又想接受刺激了。一般說天人(色界)已經沒有五欲,所以天人壽命很長,而他們的身體也是不需要食物、衣服、飲食,不像人類的五官要供養, 除了供養之外還要給「新鮮有趣」。


當在困苦的條件下,滿足五官的就是困苦,例如戰亂時候自殺的人很少,因為大家滿腦子想逃命,逃命就是五官的刺激。回到電影,女主角原本跟老公一起的生活,1、五官刺激不夠或說麻痺了;2、這是我原來想要的嗎?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。所以她就尋找另一段感情,其他的感情原來也不過如此,她又逃離了。


我認為女主角還蠻勇敢的,有人會說這是女性自覺,有人會大罵她忘記自己的身份、責任,其實我認為這要看她所處的環境、接觸的東西,教導她該如何處理事情,就像只吃過肉的人,肚子餓他就去吃肉一樣。無論男女都會遇到這樣的事,男人也有好人、壞人、會外遇、不會外遇的,女生也一樣,只能說是人性,無關男女。只是這裡我覺得女主角並沒有欺騙感情,算是好一點的。


我記得看過一本書叫「靈魂出體」,主角曾在靈魂出體的狀況下,突然覺得有性的需求,意識就到了一個地方,看到一群男女裸身擠成像肉球一樣他們不斷的索求,但似乎永遠不夠,當下他覺得很噁心。我想到,有陣子很愛亂逛網頁,曾經上過一個網頁,是個年輕男人,講他感情上的「豐功偉業」,教導怎樣把到女生、上床,卻又不用負責,媽呀!在電影上看到是一會事,真的在網頁上看到又是另一會事。有一次在吃飯,隔壁桌來了二個年輕人,他們談論的聲音讓我想不聽也難。他們談論女生,有個什麼長得不錯,愛擺高姿態,看我XXXX你以後,你還00000。還有個女生說了什麼話,根本在勾引我。媽呀!看電影、看網頁,跟真的聽到那種感覺真差。只能說,人性對五官欲樂的追求,要靠教育、自我覺醒,扯太遠了。


我認為人一定會有「無感」的時候,這是身為人無可避免的。每天當家庭主婦、每天上班處理一樣的事、每天當老闆處理的事、每天當兒子、女兒、父親、母親,我們每天過的生活、吃的東西,甚至禪七坐七天,或是真的當了出家人,我想也是會有「無感」的時候,我知道有人會沒有,但應該非常少。當這種狀況來的時候,應該怎麼辦?我認為在去除五欲前,要在適當的範圍內處理這樣的狀況,就像生病了給點藥吃一樣。我自己是靠看電視、看小說、寫東西,好像把自己投入另一個世界轉換心情,偶爾把小孩寄到哪裡去,自己和老公去吃點東西。


電影裡的女主角卻很難處理這樣的事,因為她原本生活就過得不錯,要她靠吃美食、小說很難,因為她自己是個作家,該享受過的東西也享受過了 ,而且她好像不願意生小孩,所以她對生活很難改變,因此無感,只能離開原本的地方,尋找新的刺激。所以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生活,除了好好過生活之外,要好好的觀察、經營自己的五官,在還沒有放棄對五官的享樂的時候,也要用適當的東西「養」五官。

 
心經裡說,「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無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」其實當「無感」發生時,輪流用上面的東西來對治還蠻有用的。心情不好吃點東西、點香精、泡澡、看影片、小說,總之對五官的治療就不離這些,前提是,不犯五戒,可以順利過生活,我想這就是很好的處理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