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名字在網路上隨便google一下,可以找到許多資料。納蘭性德是清初第一大詞人,父
親明珠,是康熙朝最有權勢的官員。

為什麼我突然會提到這個人?前陣子我把家裡的藏書通通整理了一遍,把一些多年不看的
書清出來送去圖書館。國、高中的時候,很愛看詩詞,家裡買了一堆,這次送了一些,那
些現在再來看己經不覺得有意思了!其中有一本書「納蘭詞」實在捨不得送走。

這本納蘭詞是中華書局仿清朝四庫全書的格式出的,所以字體、版形等等都是清朝原汁原
味。忘記在哪兒第一次看到納蘭詞,他寫的東西很唯美,又帶點悲淒,似乎在訴說不圓滿
的愛情,在國高中沒談過戀愛的年紀,不知道為什麼很吸引我呢!

後來我找到一本現代版的納蘭詞,前面寫他的生平,後面才開始講他的詞。不過這本書我
已經不見了,可能給同學借走,我也忘記要回來,我跟同學總是借來借去的。

剛才找了維基百科,裡面寫的似乎沒有很詳盡,這裡再補充一點資料。手邊沒有書,只能
憑印象寫嘍!

納蘭性德,納蘭,就是葉赫那拉氏的簡稱,最有名的葉赫那拉氏想必大家都知道,就是慈
禧太后啦!

各位有沒有聽過,有些孩子會帶糧草出生?納蘭性德出世之後,他的父親明珠官運開始亨
通,扶搖直上。他的媽媽也很有來頭,是清朝開國皇帝努爾哈赤的孫女,英親王阿濟格之
女。

他愛讀書、有才氣,很快就中舉、進士,而且他又善騎馬、射箭,被康熙封為三等的侍
衛,就是俗稱的御前帶刀侍御。又跟康熙同年,兩個人有話聊。有句話說:「密邇天子左
右,人以為貴近臣無如容若者。」容若是納蘭性德的字。綜合以上,納蘭性德就是出生世
家,允文允武,大家都說讚,前途一片光明的好青年。

外表看起來風光的人,怎麼寫出哀淒絕美的詞呢?有人說是因為他19歲結婚,3年後恩愛的
妻子去逝,所以詞風才這麼哀淒。但我不見的那本納蘭詞有考據,他19歲之前詞風就充滿
哀婉、幽怨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

據說,他的初戀情人表妹,被康熙選進宮中作女官。目前在網路搜尋到的都說是入宮為
妃,但我看的那本書考據出來的是一位女官,也是善詩書、個性溫婉的人,康熙得知這位
是納蘭性德的未婚妻,也非常懊悔選她入宮,但事實已成,無法挽回。後來這位女官有沒
有被封為妃就不清楚啦!

納蘭19歲娶妻顏氏,非常恩愛,但顏氏三年就去逝了,他非常思念這位妻子。後來的妻子

官氏、妾顏氏,只能說相安無事,卻不能填補他心中的空缺,後來有位江南才女沈宛,卻
因現實被迫與他分離,兩位都非常痛苦。

納蘭性德因為是金湯匙出身,所以不像他的父親處事圓融、鑽營,他不喜歡結交權貴,反
而喜歡跟漢人文人相交。他身在官場裡,但總覺得混身不對勁,討厭那些虛偽的東西。他
重視的是愛情、文學、友情,以這些跟平常百姓相交。

但他總是無法獲得他想要的東西,在30歲的時候,因為一場奇怪的病去逝,歷史上是記載
他「體熱無汗」,康熙想救這位下屬兼好友,命御醫治療也無效,三天之後就病逝了。我
想當年我愛納蘭性德的詞,除了很優美、淒涼之外,納蘭性德傳奇的一生,他真誠、不為
世俗名利污染的心,都讓人回味不已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a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